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15) 一位多節壓迫性骨折合併神經疼痛的阿嬤

阿梅今年80歲

來就診是因為最近這兩個月,下背疼痛還有合併右下肢神經疼痛,很困擾

阿梅本來還蠻開朗的,也沒有什麼內科疾病,但最近這個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我幫她先照脊椎X光檢查,結果令人驚訝!

這脊椎X光顯示骨骼真的是很不好,比一般人的還差

除了第五腰椎第一薦椎的滑脫之外, 第1,2,3,4腰椎都有壓迫性骨折

X光顯示多節腰椎壓迫性骨折還有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滑脫


"妳真的是最近兩個月才有不舒服,之前都好好的嗎? 有沒有跌倒?" 我想要再次確認

她回答:「之前都好好的,就最近比較不舒服,也沒有跌倒」

因為這個脊椎X光實在是嚴重,所以我特地在她的下背做敲打扣診,想要確認疼痛的位置

從第一腰椎一直扣診到薦椎,她並不會感覺特別疼痛,但薦椎部位比較有感

阿梅說:「主要是從右臀部開始往下肢到小腿的疼痛最明顯」

恩  好吧 因為從X光顯示有顯著骨質疏鬆的情形,還有主要是壓迫神經的症狀

我安排進一步檢查(骨質疏鬆檢查以及核磁共振攝影),並先給予藥物控制疼痛

經過兩個月的保守治療,症狀沒有改善

骨密度檢查顯示 T-score:-3.2, 有嚴重的骨質疏鬆

而腰椎核磁共振檢查則顯示有椎管狹窄的情形,第二薦椎倒是有一個新的骨鬆骨折,而腰椎有多處陳舊性骨鬆骨折

MRI顯示有多節狹窄還有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確實是是"沉默的殺手

像阿梅這樣即使已經腰椎有多節塌陷,她自己並沒有發覺

她問我:「鄞醫師,你建議怎麼治療?」

我回答「 您骨質疏鬆這麼嚴重,建議要用藥物治療;而主要症狀從右臀到下肢,這是神經壓迫症狀,核磁共振也顯示有明顯壓迫,從症狀和影像判斷主要是第四五腰椎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位置壓迫;若是用微創內視鏡手術,可以馬上解除神經壓迫症狀,又不影響穩定度的手術方法」

她又問:「 那需要鋼釘固定嗎?有其他醫師建議我要打鋼釘,還要灌骨水泥?」

我回答:「您真的不適合打鋼釘,不只是因為骨質疏鬆嚴重,而是你主要問題是因為神經壓迫症狀,以臀部疼痛和下肢神經痛為主;而你的下背疼痛程度並不嚴重,雖然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有一度滑脫,但還是相對穩定; 您目前80歲,我覺得鋼釘植入,還要考慮後續鄰近節段的問題,骨質疏鬆和骨融合的問題,風險確實高很多,如果能針對主要症狀選擇用風險較低的策略,微創內視鏡手術能有效的改善主要症狀,會比較適合」

阿梅經過考慮後,決定聽從我的建議

我幫她施行微創脊椎內視鏡第四五腰椎,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的神經減壓手術


對於第五腰椎第一薦椎神經壓迫的處置,移除壓迫,盡量保留原本的組織


三個約一公分的傷口

手術後第二天順利出院

阿梅出院經過三次回診,目前已經超過半年了

她從第一次術後回診到現在,看她走路以及精神抖擻的樣子,不說大家還不太相信她已經80歲

她復原很好,神經壓迫症狀幾乎都改善了,而薦椎疼痛也在休養以及骨質疏鬆治療下緩解許多

又恢復她原本很有活力的樣子

術後復原良好,看不出已經80歲


我很慶幸選擇了這個治療方式來治療這位80歲的長者,微創有效復原好

老人家真的不像年輕人,手術治療千萬要將風險及後續可能需要的處置考慮進去

另外一點,下背痛的機轉是最複雜的,從骨頭,椎間盤,韌帶,小關節,肌肉筋膜到神經都有可能是病因

使用脊椎鋼釘固定的椎體融合手術常常可以治療許多狀況,尤其是明顯不穩定產生的症狀

但也常常有許多狀況不是單純鋼釘固定融合手術就會改善的

影像檢查的結果必須和臨床症狀互相比對確認

找出確定的病因及症狀所在

才能在控制風險下,給予精準有效的治療


#鄞宗誠醫師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骨質疏鬆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