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醫師 我的背很痛想要灌骨漿 (三)

門診來了個八十多歲的李爺爺(化名), 被家人推著輪椅進來, 看起來表情很痛苦的樣子

原來是一個多星期前在家裡不小心滑倒, 一開始送去急診的時候發現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

於是拿了止痛藥回家休養, 一週後來門診複診

李爺爺說:「醫師,我的背真的好痛啊,有沒有比較快的方式可以治療?吃藥效果不好」

李爺爺說他現在變換姿勢,比如說從床上要起身,或在床上翻個身都很困難

我先幫李爺爺再安排了X-光檢查

由於他的疼痛情形嚴重,可能需要考慮近一步處置,我也同時安排了脊椎電腦斷層掃描(CT)

檢查結果發現第一腰椎的壓迫性骨折椎體有更塌陷的情形


X光發現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有更塌陷情形
同時脊椎電腦斷層掃描(CT)發現脊椎椎體有缺損空洞,預期若不進一步處置,脊椎會很快塌陷

脊椎電腦斷層掃描 (CT)發現第一腰椎椎體骨折合併骨缺損空洞
以外科醫師的角度,若脊椎壓迫性骨折屬於穩定度較差 (變形較多)且病患的疼痛症狀嚴重,在使用藥物及臥床休息仍無效後,可以考慮微創的椎體骨水泥灌注椎體成型手術 (vertebroplasty)

至於何時是比較佳的介入時間呢? 需從受傷程度,受傷型態,病患症狀及醫師的經驗上判斷

參考 :醫師,我的背很痛想要灌骨漿 

我與李爺爺及他的家屬討論治療方式,因為受傷的時間才剛超過一週,建議仍可以採取保守治療, 用更強效的止痛藥,再等一段時間讓疼痛慢慢消退,骨骼慢慢癒合

但李爺爺說,若椎體成型手術骨水泥灌注有機會縮短疼痛時間, 他想要接受治療

從李爺爺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及他的疼痛症狀判斷若僅僅保守治療應該會拖較長的時間,起碼超過一個月以上疼痛才會慢慢緩解,且因為椎體塌陷後會有比較明顯駝背的情形

所以我幫李爺爺安排了俗稱的灌骨漿 (骨水泥灌注椎體成型手術)


可以看到椎體缺損的空洞被填補起來,且椎體高度有恢復
一個星期後回診, 李爺爺很滿意治療的效果,傷口也癒合完全 (約3mm傷口)

我囑咐他老人家肌肉力量比較不足, 要避免摔倒又造成其他部位骨折,另外也幫他安排骨質密度(BMD)檢查,若符合治療標準目前有許多骨質疏鬆治療的藥物可以使用。

參考:
醫師,我的被很痛想要灌骨漿(一)
醫師,我的背很痛想要灌骨漿(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