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手術後可以馬上回去工作嗎? 一位腰椎椎間盤突出的醫師

上個月幫自己的外婆,第四五腰椎椎管狹窄(lumbar spinal stenosis)用脊椎微創內視鏡做了神經減壓手術, 解決了她最近幾個月的大腿酸麻疼痛不舒服

雖然外婆她已經86歲了,身體還很硬朗
手術當天晚上可以下來走路活動, 術後第二天順利出院
外婆很高興可以再度外出走路散步了
我也很欣慰
畢竟能用先進有效的醫療技術幫助自己的家人是最值得的

上個月也來了一位特別的病人
他本身是醫師, 由外院認識的骨科醫師前輩介紹過來的

這位王醫師 (化名), 55歲左右
一個月前因為照顧家人, 下背使力不當,發生嚴重的左側坐骨神經疼痛
當然他馬上就接受很詳細的檢查,包含脊椎X光與核磁共振 MRI

檢查發現他的第三四,四五腰椎有椎間盤突出, 而且第四五腰椎的椎間盤突出還往上位移到第四腰椎後面,突出的體積還不小,造成神經壓迫

雖然王醫師很清楚這次椎間盤突出確實嚴重, 但一開始他也想用保守治療,疼痛控制就好,希望可以不用手術

他多年前曾有輕微發作過, 經過休息止痛平安過關
但這一次的疼痛和以前都不同,非常劇烈

醫師有專業知識背景較能了解自己的狀況, 也清楚何時需要手術治療
但畢竟每個人都對手術風險有恐懼
王醫師本身的科別是屬於二線科, 平時不需穿梭在門診或者手術室
可以有較多休息的時間
即使如此, 經過將近一個月
症狀似乎沒有明顯改善,反而開始加劇

於是他和醫院的同仁包含骨科專科醫師討論後,
認為他的這個腰椎椎間盤突出狀況適合接受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
希望能夠有最快的復原
畢竟醫院真的很需要他

所以經骨科學長聯繫後,轉診到我的門診

我從核磁共振上,看到 
1. L3/L4, L4/L5, L5/S1有椎間盤退化現象  
2. 第三四腰椎靠左側有椎間盤突出  
3. 第四五腰椎有個很大的椎間盤突出,而且突出的椎間盤還往上位移到靠近第四腰椎的椎體椎弓根內側,壓迫左側的第四及第五神經根

腰椎核磁共振顯示第三四,四五腰椎都有椎間盤突出,且第四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往上位移

雖然這個案例屬於高度的向上位移的椎間盤突出, 較有挑戰性, 但小心處理也不是問題!

我跟王醫師確認了坐骨神經疼痛發作前, 平時腰椎的穩定度如何? 是否能夠久坐久站 ?
經仔細評估之後,確認只需利用微創內視鏡移除突出的椎間盤,解除神經的壓迫即可, 不需要植入其他的固定器或植入物

相信這是對他最好,恢復最快的治療

於是我幫王醫師儘快安排手術

手術安全順利的完成, 星期五手術, 星期日早上順利出院

手術結束當天我傳了照片跟骨科學長報告手術成功順利! 



隔天早上查房的時候,王醫師的手機已經出現了我傳給骨科學長的手術照片了

在這個訊息高速傳達的時代, 真的需要謹慎小心地做好每件事情

因為不管好事壞事, 都是秒傳千里,無遠弗界!

王醫師後來就在他們醫院做術後追蹤

我也持續收到訊息說恢復發常良好, 一周後已經開始回醫院上班了

王醫師出院回家當天,疼痛已經恢復九成以上



幫同業醫師手術,壓力自然是有的,但也不是非常大

這就跟幫自己的家人親戚朋友手術治療一樣

外科醫師平常競競業業的工作, 精進,思考,累積經驗

總是要給予病患更好的治療

這種思考已經成為習慣

當這個病患是自己的家人,朋友,醫療同業,或者是有人特別關照的時候

自然不需要猶豫太多

因為對自己的技術確實是有信心

只需要穩定的平常心發揮即可

平常心才可以避免所謂的VIP 症候群!





#高雄長庚醫院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鄞宗誠醫師
#腰椎高度游移椎間盤突出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