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17) 不同手術入路治療病患不同部位椎間盤突出

阿修(化名)是個32歲的男性,由阿姨帶來求診

阿修的外婆也是我的病人,平時也是由阿修的阿姨帶來就診的

他來的時候是坐著輪椅進來, 整個人斜斜著靠在輪椅上,表情感覺是很不舒服的樣子

阿姨聽說阿修有坐骨神經疼痛的問題,已經去接受過針灸,拔罐等等治療,一直沒有好

她要阿修不要再拖了.趕快來看醫師

我問問阿修怎麼了?

他說這幾個月以來一直都有左下肢麻疼痛的情形,但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休息

但這兩星期以來從左大腿前側延伸往下的疼痛更明顯,幾乎行動困難

他先去接受針灸以及拔罐治療,但仍無法改善

我幫阿修做個伸直抬腿測試, 表現為明顯的陽性反應,判斷應該是有腰椎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於是先安排的脊椎X光檢查

脊椎X光檢查,無明顯滑脫不穩定


X光檢查沒有看到明顯的滑脫不穩定情形,阿修也說他的下背疼痛是還好,主要症狀是從左臀部往下延伸到膝蓋以及小腿及足踝區域

我說:「下一步要看看是否有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要做磁振造影MRI檢查才行」

於是我幫他安排個腰椎的磁振造影MRI檢查

阿修運氣很好,剛好有病人取消,他很快就完成檢查

核磁共振發現在第4/5腰椎有個中線偏旁椎間盤突出,這的確可以解釋他從臀部往腿後延伸到腳的神經疼痛感

MRI顯示第4/5腰椎有個中線偏左的椎間盤突出


但阿修也有一個大腿偏前側往膝蓋延伸的疼痛,更是讓他最近行動困難的症狀


所以我再仔細地去看每一節,果然在第3/4腰椎發現一個左側椎孔外(extra-foraminal)的突出,這是常常容易被忽略的位置

第3/4腰椎左側有個椎孔外椎間盤突出


這兩個病灶可以充分解釋阿修的症狀的根本原因

由於症狀非常明顯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 阿修想要接受手術治療

只要是下背痛輕微,以神經壓迫疼痛為主的脊椎病灶,大部分都可以採用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

因為在有經驗的醫師施行下,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可以減少組織的破壞,避免結構的不穩定,但又達到充分神經減壓的效果

針對阿修的這兩個病灶,我採取兩種不同的手術路徑:1.同側經椎板入路  2. 椎孔外入路

(準備手術時還可以看到下背部有多處拔罐造成的表皮破損)

手術真的不同病灶設計不同的手術入路, 可以看到有多處拔罐造成的表皮破損

手術中很順利的移除第4/5腰椎,第3/4腰椎突出的椎間盤

影片:第4/5腰椎椎間盤移除

影片:第3/4腰椎椎間盤移除

手術術後傷口

術後第二天阿修很開心的出院,出院時絕大部分的疼痛已經消失,就是小腿有點麻麻的感覺

我說這種麻麻的感覺需要時間復原,這代表著神經被壓迫一段時間的後遺症,年輕人好好補充B群,營養充足,應該都可以很快恢復

我建議可以跟老闆請假一週再回去上班,先不要做太粗重的工作

他苦笑了一下跟我說,他自己就是老闆

***********************************************************************

這個月的月初,在一場台韓國際雙通道脊椎內視鏡交流研討會,很榮幸受到脊椎微創內視鏡學會邀請擔任講者,分享自己在雙通道微創內視鏡手術的經驗


本次研討會,我針對這三種手術入路( 1.經椎板間同側減壓  2.經椎板間對側減壓 3. 椎孔外減壓)都有用實際案例作講解

剛好阿修就是同時使用經椎板同側減壓(第四五節腰椎)以及椎孔外減壓(第三四節腰椎)的案例

這次研討會除了分享自己的手術經驗,同時也和國內及國外的專家大師們做充分的交流

更是從大師們的報告與分享中了解到

除了在手術技術上精益求精之外,平時對於手術案例的整理與分析檢討更是重要的基本功

當然要在繁忙的手術與臨床工作之餘再做這些整理的工作,更是要有極大的毅力與堅持

醫學的進步就是在一點一滴之中累積而成的,各行各業也是如此

不是說今天醫院購買了什麼高科技的儀器設備,明天醫療水平馬上就會有大幅度的提升

所有病人滿意與不滿意的結果,都需要不斷的思考改進,希望達到更完美的境界

參與醫學會議和許多專家的交流討論,能刺激新的想法,從而思考更進步的作法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