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神經疼痛阻斷術---經椎孔神經根注射

        上星期看診的時候,一個大學女生婷婷 (化名) 由媽媽帶來,有些眼熟,看看病歷,喔 原來是一年前因為椎間盤突出(HIVD)右側坐骨神經疼痛給我做過神經疼痛阻斷術(Nerve block)治療。

       「今天來有什麼問題啊?」我問道

       「最近右腳又開始痛了,想說請醫師您幫我做一次治療」 妹妹說

        「喔 ,那上次的治療滿意嗎? 」(雖然知道病人主動要求治療通常是滿意,但還是得確認一下)

        「還不錯喔,疼痛緩解很多,後來就沒什麼症狀將近一年, 最近可能姿勢不良搬了些重物又開始發作」

         我將去年的影像檢查打開, 看了看她的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 心裡想, 神經疼痛阻斷術能撐一年,也蠻值得的,當初覺得她的腰椎椎間盤突出及神經壓迫有些嚴重,的確是可以手術解決症狀,但手術真的是對她,是最好的選擇嗎?

         當初因為看到病患相當年輕, 多節病變, 腳痛為主, 所以我們提供了一個非手術的治療方式給病人一個嘗試與觀察的機會(同時也開始考慮如果沒效果該如何手術, 內視鏡嗎? 第四五節就好了嗎?其他節的退化暫時不用動?)

 
因為劇烈疼痛身體歪一側
第四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右側壓迫為主,但腰椎退化性病變從第三腰椎到第一薦椎都有

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壓迫
        病人體重80多公斤, 可以看到從第三腰椎到第一薦椎都已有退化情形, 第四五腰椎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症狀可能主要來自第四五腰椎的病灶。用內視鏡手術的確可以達到微創切除椎間盤的效果, 但也要考慮是要做一節或者兩節, 術後仍有復發的可能。

        如果她那時候神經疼痛阻斷術沒有效,我肯定會盡快幫她手術,緩解神經壓迫症狀,而且盡量保留腰椎活動度,畢竟這麼年輕的病人,但我也相信不同的醫師也許就有不同熟悉的手術方法與思維, 開刀的節數等等。 開刀的細膩度對於病人後續影響會很大, 當然大部分都能達到緩解症狀,但不同的開刀方法有些後續影響會隨著時間逐漸浮現。

        因此我覺得病人本身也蠻幸運的, 看似本來需要手術,但卻暫時不用手術,治療後效果極佳且維持時間長, 用極低的醫療成本與花費達到治療滿意的效果。

        用「幸運」兩個字代表不是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過程, 大概有2~3成的病人覺得神經止痛治療的效果不佳,有限或維持時間不長 ,也許是壓迫情形相對嚴重, 這時候就要採取更積極的手術治療了。

經椎孔神經根注射 (Transforaminal nerve block),又稱選擇性神經疼痛阻斷術
參考: